流年漪梦

六.立规矩前情(下)

接下来的时间,安澜吃的很心惊胆战,毕竟从刚刚拒绝了叔叔夹的菜之后,爸爸就变得面无表情。


呼,终于结束了,看到叔叔他们要结账了,安澜不知道有多高兴,终于可以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了。而此时的安澜绝对没有想到因为这件事,爸爸妈妈还是决定在八岁生日那天给自己立规矩。


家里,哥哥已经补习完功课,正在客厅休息,并等父亲母亲还有妹妹回家。这顿饭说到底只是一个次小聚,以后机会多的是,所以安哲并没有被强制性要求参加。


“父亲,母亲。”安哲躬身问候。


“恩。”洧廷只是看了眼安哲,便将眼神落在了一旁的安澜身上。


“安澜,你觉得今天的行为是正确的吗?”


“我错了,我不该不要叔叔夹的菜。”安澜手指搅在一起,虽然说着自己的错误,但眼神迷茫,很明显是为了让爸爸不生气才勉强认下来的。


“安澜,长者赐,不可辞。赵叔叔是你的长辈,他给你夹菜代表了他对你的喜爱,你接过之后若不喜欢可以不吃,但你就那样在公众面前拒绝,不仅辜负你赵叔叔的心意还会让他失了面子。我们都是朋友,看在你小,赵叔叔也不会因此说什么。但是,以后你若在其他外人面前如此表现,他们只会认为你没有教养,并与你心生嫌隙。你明白吗?”刘洧廷耐心的教着自己的女儿。


安澜虽小,但平日里的耳濡目染加上哥哥平日里的言行作为榜样,稍加思索便明白了爸爸的话,顿时感觉心里很是歉疚。


“爸爸,我错了,以后我一定改正。”说罢,又问道:“我需要向赵叔叔道歉吗?”


刘洧廷欣慰的看着女儿:“这次就不必了。你找叔叔不会生气的。”


确实,现在的赵荣涛不仅顾不上生气反而有点担心小安澜,从今日席上的行为赵荣涛便知他们在教导安澜,这也意味着离立规矩的时候不远了。毕竟自己当初也是这样过来的。前几日好友还在跟自己说不知道该不该现在给安澜立规矩,这下怕是逃不掉了。


不管赵荣涛如何担惊受怕,该进行的还是会进行下去。


“安澜,后日就是你八岁生日了,也该立规矩了。”刘洧廷还是选择先给自己的女儿打打预防针。


“什么是立规矩呀?”安澜问道。


一旁站着的安哲听到父亲说的这句话,顿时惊得看像爸爸,虽然自己五岁就立了规矩,但自己毕竟是男孩。现下竟连妹妹也......挨过家法的捶楚,安哲知道有多难熬。


“安澜觉得你哥哥优秀吗?想像你哥哥一样优秀吗?”刘洧廷问道。


安澜顿时两眼发光:“我想,我想像哥哥那样优秀。”


“等你立了规矩,不久之后你也会想你哥哥一样优秀,有很多小朋友喜欢的。”刘洧廷知道说的太深奥安澜不会明白,所幸她最崇拜自己的哥哥。


“恩恩,我知道了。”安澜开心的应道。


“好了,天也晚了,都洗洗休息吧。”


一直坐在一旁看着事态发展的陈兮沫出声结束了这场谈话。


“是,父亲母亲晚安,安哲先回房了。”安哲恭声告退。他需要去房里消化一下这件事,他疼爱的妹妹马上就要被立规矩了。


安澜看到哥哥的动作,也有模有样的学了起来:“爸爸妈妈,安澜也先回房了。”


说完追向自己的哥哥进了哥哥的房间。


躺在哥哥的床上,安澜迷茫的问:“哥哥,什么是规矩呀?”


安哲静静的看着天花板,规矩呀,曾经自己也迷惑过。


《史记·礼书》言:“人道经纬万端,规矩无所不贯,诱进以仁义,束缚以刑罚。”


也曾有位哥哥给自己的弟弟解释:规矩啊......就是你不得不照着做的一些话。


而此时的安哲对妹妹说道:“规矩就是必须遵守的承诺,它就像一根无形的绳索,限制着你行动的方向,却也给你一方依赖。在它的规则之内,你就是安然的,可以肆意翱翔,一旦挣断了线,你会......很疼。”


“这样吗?”安澜并没有感受到哥哥内心的波澜,“规矩就是听话!”


安哲转身看着妹妹,眼中神色复杂,安澜看不懂,“是啊,听话,所以阿澜后天立规矩的时候一定要听话哦!之后哥哥给你买最喜欢吃的糖好不好?”否则,你会很疼的,阿澜。


“嗯,阿澜会听话的。哥哥要说话算数。”

————

QQ群:1098637353,被吞掉的都在群文件里。

评论

热度(9)